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柴达木盆地青海乌兰藜麦迎丰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睿
发布时间: 2021-09-29 08:59:59
编辑: 布英吉力格

  中新网青海乌兰9月24日电(孙睿)24日,仲秋时节,地处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腹地的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迎来藜麦成熟丰收季,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图为乌兰县藜麦种植基地里,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孙睿 摄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具有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其果实色彩艳丽,有黑、红、白、紫等多种颜色。近年来,青海省依托柴达木盆地区域优势,发展藜麦产业,年种植藜麦达3.4万亩,年产7800余吨。

  据乌兰县官方介绍,乌兰县于2013年引进藜麦试验种植以来,经过两年的试种获得成功,为使藜麦这一产业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法宝”,乌兰县委县政府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分别引进了青海三江沃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海七色麦香食品有限公司,形成了藜麦种植、育种、加工、产品延伸、研发、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并形成了以乌兰为物流集散中心,辐射带动全州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图为藜麦成熟后,籽粒饱满。

  统计显示,2021年全县藜麦种植面积1518亩(行业数据),预计总产量30.1万公斤,预计产值达到485.8万元。

  “今年我们通过系统育种、杂交育种、分子育种等手段,选育出了更加适合在柴达木盆地地区种植的三江白、三江红、三江黄等新品种,并进行了推广种植,确保柴达木盆地地区藜麦种植达到高产、稳产,带动农户增收。”青海三江沃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迎春说,还带动了乌兰县4个合作社,以及全州46户农户种植藜麦,并给他们免费提供种子以及农资还有种植技术服务,旨在提高柴达木盆地地区藜麦的产量,带动当地农户增收。

  乌兰县官方表示,近年来,乌兰县立足高原绿色生态优势,突出“绿色”和“特色”,强化有机认证,大力发展藜麦特色产业种植加工。乌兰藜麦籽粒饱满,光泽度佳,极少发芽、发霉,籽粒性状优于雨水较多的地区的籽粒,品质优异,使得藜麦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