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怀念海子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张红梅
发布时间: 2021-12-15 10:24:59
编辑: 布英吉力格

  

  海子诗歌陈列馆。本报记者张红梅摄

  本报记者张红梅

  作为上世纪80年代后期新诗潮的代表人物,海子在中国诗坛占有十分独特的地位,他的诗不但影响了一代人的写作,也彻底改变了一个时代的诗歌概念,成为中国诗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创作的优秀抒情短诗是继“朦胧诗”之后独特而又诗艺出众的作品,兼具抒情性、可诵性和先锋性风格,在当时极为罕见。

  海子与德令哈的抒情故事发生于1988年7月海子去西藏考察时,途经德令哈创作了《日记》(又名《今夜我在德令哈》)。这首诗广泛传颂,使德令哈这座城市从默默无闻开始为人所知。海子在中国政法大学有一位女同事正是诗中所提到的姐姐,这位姐姐的老家就在德令哈农场,1988年7月正是学校暑假期间,海子只身千里西行来到姐姐的老家德令哈农场希望见到姐姐,却寻而无果。草原尽头的荒凉,荒凉中无法排遣的孤独,孤独中流露出的思念终于在他笔下汇成一首抒情绝唱,从此与德令哈结下不解之缘。多情的人民、多情的城市没有忘记这位诗人。

  12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德令哈市海子诗歌陈列馆,在纪念馆负责人张经理的带领下,再次聆听了海子的故事。海子诗歌陈列馆于2010年在中共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以及德令哈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工建设,2012年5月建成开馆,陈列馆现由展厅、茶舍、书吧三部分组成。

  海子原名查海生,生于1964年3月24日,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人,自小在农村长大。1979年,15岁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后被称为北大三诗人之一。1983年,北大毕业后在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海子在河北省山海关卧轨自杀,年仅25岁。

  海子创造力旺盛,在其短暂的生命时限里,创作了将近200万字的诗歌、小说、戏剧、论文。其主要作品有长诗《但是水,水》《土地》,诗剧《太阳》《弥赛亚》,小说《初恋》《诞生》及二百多首抒情短诗。1986年,海子获得北京大学第一届艺术节五四文学大奖赛特别奖,1988年,获第三届《十月》文学荣誉奖。在他去世后12年(2001年),又获得第三届《人民文学》诗歌奖。

  海子去世后,其作品和“麦子”意象系统很快得到诗坛承认并给予极高评价,有关海子诗歌的深度研究已经成为学术界的关注热点之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西宁网
玉树新闻网
海东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