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最优” ——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能手”赵婧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王秀云 张鹏文
发布时间: 2022-05-05 09:38:1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赵婧在生产一线。

  海西新闻网讯(西海全媒体记者王秀云 通讯员张鹏文/图)高效运转的圆织机、经纬交错的塑编筒布、动作利索的织工,组成了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综开分公司塑编车间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

  31岁的赵婧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综开分公司塑编车间圆织工序二组组长,提起赵婧,公司上下无不交口称赞,在圆织岗位上,赵婧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执着劲儿,成为了圆织工中的佼佼者,她先后获得盐湖工业股份公司和综开分公司“技术能手”“优秀员工”“优秀师傅”“技术状元”等多项荣誉称号。赵婧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最优。”其他圆织工接经线接头要耗时3至4秒钟,在赵婧手里不到一秒钟就接好了。体型庞大的圆织机是塑编车间的核心设备,6梭圆织机,其他圆织工只能操作3台,赵婧却能同时关照4台;8梭圆织机,其他人操作2台,赵婧能掌控3台。

  面对构造复杂的圆织机,赵婧深知光靠干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同步完成知识储备,小到螺丝钉的使用要求,大到零部件的合理装配,赵婧捧着设备说明书,对照机器的每一个零部件细细琢磨、钻研。赵婧相信只要不断学习,一定可以让设备在自己手中“乖乖听话”。

  记得刚上班时,有一次凌晨3点钟,8梭机飞梭断线,赵婧立即停机穿线,1080根线,每根线要穿过13个孔,穿线孔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站着穿,有的弓着腰穿,有的还得趴在地上穿,赵婧整整穿了5个小时,直到清晨8点换班时,赵婧才穿完。赵婧说,那一刻她感觉在圆织机面前,自己是那么的渺小,赵婧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提高技能,不能再让机器掌控她。

  赵婧一遍遍地练习接头操作,手指被塑料线划出一道道血口子,飞旋的丝锭把手掌磨出一个个水泡。渐渐地,圆织布基超宽、超窄,毛刺、折纬等一些小问题她都能自行解决。每当维修工来维修时,赵婧也不闲着,她跟在维修工身边“偷艺”,一来二去,赵婧不仅能处理小故障,还能更换维修圆织机上的一些核心零件。如今,赵婧不仅成为了塑编圆织工序穿线速度快的能手,还成了圆织机的维修大拿。她相信通过学习,不断推陈出新,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就能有所作为。

  在圆织车间,每一名圆织工都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观察编织布面是否平整,圆织机运行是否正常。赵婧告诉记者,一个班12个小时,圆织工们都会用百分之百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以此保障圆织设备正常运行,保证安全生产。

  工作第四年,赵婧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当选圆织车间二组工序组长,班组12个女工在工作生活中都处成了好姐妹。在赵婧的悉心指导下,车间职工的技能快速提高,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大多数新工仅用15个班就能独立上岗。因为她,车间平均操作水平由原来的2台提高到3台,使车间原来40台圆织机20个人操作变成了12个人,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

  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综开分公司工作多年的雷延录这样评价赵婧,工作中,赵婧总是抢困难、送方便,帮助职工攻克难关,不让身边的姐妹掉队。每次带领新的团队,赵婧都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任务,将自己的绝活倾囊传授。截至目前,赵婧已经带出十余名技术骨干,公司技术标兵史占静、技术能手周义从都是她的徒弟。

  11年间,因为忍受不了这份枯燥且繁忙的工作,身边的工友换了一批又一批,赵婧却坚持了下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平凡的岗位上,赵婧诠释了工匠精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