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柴达木盆地最大水利枢纽首台机尾水肘管成功吊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祁增蓓 李珑
发布时间: 2022-05-14 09:10:32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图为首台机尾水肘管吊装现场。 杨更财 摄

  中新网西宁5月13日电(祁增蓓李珑)13日,记者从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四局”)获悉,12日,由水电四局承建的柴达木盆地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首台机组尾水肘管成功吊装。

  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该州域主体为中国四大盆地之一、有着中国“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那棱格勒河是柴达木盆地最大内流河,发源于东昆仑山脉主峰布喀达坂峰西南侧,汇入东台吉乃尔湖、鸭湖、涩聂湖,流域面积21898平方千米。

图为首台机尾水肘管吊装。 杨更财 摄

  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是柴达木盆地水资源配置体系的骨干水源工程,其开发任务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等,主要建筑物包括沥青混凝土心墙坝、溢洪道、泄洪洞、发电洞、供水洞等,水库总库容为5.88亿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为2.64亿立方米,装机容量24兆瓦,估算总投资为23.23亿元,计划于2023年10月完工。该工程坝址海拔3200米,属于高海拔严寒地区,空气稀薄缺氧、紫外线强烈,自然环境恶劣。

图为首台机尾水肘管吊装。 杨更财 摄

  工程建成后,将有效促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对提高当地水资源调控能力,保障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工业供水,提高下游防洪安全,促进格尔木、茫崖市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是落实新时期治水思路的重要举措。

  “尾水管由肘管、扩散段一、扩散段二组成,总重16.4吨。”水电四局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机电设备安装项目部负责人杨更财介绍,此次吊装的尾水肘管重6.2吨,是尾水管部件中最重的部分,它的成功吊装标志着水轮发电机组设备安装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为10月份厂房封顶和全面机电设备安装奠定基础。

资料图为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全景图。 刘东东 摄

  “我们不仅需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人员进场难,现场施工人员不足的现实困难,还需抵抗住高寒、高海拔、缺氧环境影响对身体带来的负面影响。”杨更财说,此前,针对尾水管吊装、运输作业,项目部提前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详细交代吊装过程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安排专人对起重设备、钢丝绳、卡环、手拉葫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为本次吊装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