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茶卡盐湖:努力向“大茶卡”旅游综合体迈进
来源: 青海长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5 16:08:24
编辑: 喇淑琴

  长云网讯(融媒体记者赵文莉张琪)从西宁出发,沿着109国道西行300公里,便到了古丝绸南路的重要站点、柴达木盆地第一镇——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在这里,有举世瞩目的“天空之镜”,也有世界独有的大青盐。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蒙古语“达布逊淖尔”,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就位于茶卡镇,四周雪山环绕,平静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美丽的令人陶醉的天空景色,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镜”,置身于盐的世界,漫步湖面如行走云端之上,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如画中游。

  

  茶卡(天空)壹号·盐湖景区

  近年来,茶卡盐湖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享有较高美誉,游客数量逐年增长,成为大美青海的又一张靓丽金名片。来自云南的游客刘晓峰告诉记者:“自驾游来到青海,一路走来,柴达木盆地展现着她的雄浑博大,原始粗犷和富饶神奇。盐湖与我们想的完全不一样,在这里有美丽的盐湖,有艺术家创作的盐雕群和大自然的馈赠,给我们心灵上带来了很大的震撼。”

  

  茶卡盐湖的美是多变的,晴空万里的时候湖面因为盐而会呈现出碧绿的颜色,阴云密布的时候天际透出一线阳光,茶卡盐湖就幻化作一面巨大的镜子。“这一次来到茶卡是清晨时分,因此有幸看到了朝霞里的茶卡盐湖,是与往日不一样的美。”游客姜宇星来自西宁,曾三次到达茶卡盐湖景区游玩,均因天气原未拍摄到令人满意的照片。“这一次,终于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天空之镜’。”

  

  依托丰富的盐湖资源和独特的旅游资源,乌兰2017年10月启动茶卡盐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打造出旅游、商贸、住宿、餐饮、物流等配套产业集群,构建“一心、两核、多节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形成吃住行、游购娱、科研考察、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重要旅游目的地。目前,茶卡盐湖分为茶卡盐湖景区和茶卡(天空)壹号·盐湖景区两个旅游景区,茶卡盐湖景区侧重“景”,茶卡(天空)壹号·盐湖景区则侧重“游”的部分。

  

  “我县积极加快全县旅游业的发展,通过不断挖掘德都蒙古文化、盐湖敖包祭祀文化、盐文化、马文化与“天空之镜”旅游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观盐湖、品文化’旅游模式,有力推动特色文化与盐湖旅游融合发展。”乌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史有禄介绍,随着“大茶卡”旅游业发展活力的空前释放,辐射带动哈里哈图、金子海、都兰湖湿地公园等景区稳定建设发展。史有禄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乌兰人民将继续自力更生、锐意进取,立足自身优势,把符合乌兰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走的更加宽广。”

  

  茶卡盐湖景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