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民宿提档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青海长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6 09:10:01
编辑: 喇淑琴

  长云网讯(融媒体记者赵文莉张琪)走进位于乌兰县茶卡镇茶卡村的“镜上小憩”民宿,映入眼帘的是灰色墙壁上随手勾勒的江南水墨画,雅致的陈设,洒满阳光的大厅,充满了别样江南风情。民宿主人马小秋正忙着招呼客人。

  

  做一家有情怀的民宿,是马小秋的初衷。在成为民宿老板之前,她有一份在别人认为是光鲜亮丽的工作,整日与金融、数字打交道。2015年,随着浙江省对口援青工作的深入,浙江向扶智扶志精准发力,造血海西优势产业。“西北处处都是风景,但普遍存在有人气无财气现象,制约着现代旅游业的发展。”马小秋所在的公司在浙江援青干部的牵线下,走进了青海茶卡。

  

  “茶卡村易地搬迁而来,离茶卡盐湖只有四公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我们到来之初,这里已经有不同于酒店的‘农家乐’形态的初代民宿。但是,这样的‘农家乐’无论是规模大小、服务设施,还是服务理念上,都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马小秋说,作为乡村经济的一种新业态,民宿产业的兴起与发展,适应了大众旅游消费升级的新需求,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盘活了农村大量的闲置资源,促进了城乡旅游经济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马小秋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将浙江的先进理念复制到茶卡村,又因地制宜寻找破局之法,打造出茶卡特色‘宿上’民宿品牌。”依托茶卡盐湖旅游业,如今的茶卡村走出了“互联网+扶志+扶智+扶技”绿色发展的新路,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在经济发展上成功转型,收获了一批旅途上的追随者。

  

  茶卡村监委会主任张发旺介绍,茶卡村把发展民宿产业作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民宿设计感、提升服务水平等举措,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主题精品民宿,满足游客多层次消费需求,促进民宿产业品质化、特色化发展,吸引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茶卡村开设家庭宾馆207家(工商注册登记),共有床位3850余张,开设农家乐、餐饮14家,18户从事出租行业。

  

  “这段时间进入暑期旅游旺季,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茶卡盐湖景区还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所以我们家民宿几乎天天都是客满。”茶卡村”宿上--意境民宿“老板曹彦虎告诉记者。“我是通过相关APP预订到的房源,价钱适中,干净又安静,晚上还品尝到了地道的青海人农家饭,体验感很棒!”青岛游客郭先生穷游中国,西北大环线的风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来,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乌兰县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成功创建,辐射带动了乌兰县乡村旅游、民宿经济、酒店餐饮等关联产业蓬勃发展,累计接待游客204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7亿元,新增各类民营企业480家、市场主体2513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