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天空之镜”,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40:50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文/图柴达木日报记者郭曲太)水天一色的自然风光,碧水倒映的独特景色处处展现着茶卡盐湖景区的迷人。近年来,茶卡盐湖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享有较高美誉,游客数量逐年增长,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被摄影界和旅游界誉为“中国天空之镜”“中国最美星空之一”,成为大美青海的又一张靓丽金名片。

美景活力四射

  在茶卡盐湖景区,记者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这里享受美景的同时放松心情,领略大自然之美。“早就听说海西的景色特别美,但一直没有机会,今天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太震撼了,今天的天气也很给力,我们拍摄了许多照片和视频,相信能留下美好的回忆。”在茶卡盐湖景区,来自广东的游客王勇和老伴在湖面拍摄照片时说。

  王勇夫妇这次来茶卡不仅感受到美景,还对一流的旅游服务赞不绝口。王勇说,“这里不仅有迷人的自然风光,旅游方面的功能设施也特别齐全,民风朴实,这里的人也特别好客,有机会我还要带着家人和亲朋好友来旅游,这边太美了!”

  茶卡盐湖景区的蓬勃发展,不仅给旅游业带来了发展,而且给茶卡镇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在茶卡镇的马师傅告诉记者,“我在镇上开了十几年饭馆,以前镇上的人特别少,吃饭的人主要是运输司机,自从景区‘火’起来后,来茶卡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茶卡盐湖景区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美丽的令人窒息的天空景色,不时有小火车缓缓行驶在湖中央,穿着五颜六色的游客拍照留念,湖空上空航拍机来回拍摄,美轮美奂的景象让人流连忘返……

  茶卡盐湖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打造成体验自然观光、拍摄留念、盐湖工作遗迹游、盐文化展示、盐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游客流连忘返

  “再近一点,表情要自然一点,面带微笑”在茶卡壹号·盐湖景区,一位摄影师正在给两位新人拍摄婚纱照,不时传来两位新人的说笑声……“大家抓紧时间,11点整我们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实景演艺剧正式开始。”导游正在提醒游客抓紧时间去观看节目。

  茶卡壹号·盐湖景区剧场的看台上已经坐满热情的游客,11时开始表演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让游客充满期待。

  随着隆隆的战鼓声响起,现场的观众顿时安静了,少年铁木真骑着骏马与扎木合一起亮相,单人骑双马、马上叠罗汉、马上骑射……骑手们的惊险动作让人眼花缭乱,引来观众席上惊呼声、掌声此起彼伏。“太震撼了,太精彩了!”来自山东的游客张霞说,“看了这场演出,让我领略了不同的风土人情。”

  据了解,茶卡壹号·盐湖景区开园后,深入挖掘蒙古民族历史文化内涵,大型历史实景剧《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讲述了风云人物——成吉思汗的故事,全面展示了蒙古民族的历史文化内涵。

  “实景演艺的形式,能够更直接地把德都蒙古文化呈现在游客面前,通过文旅融合的实践,我们也看到了景区文化品质和旅游品质的提升。”景区副总经理康希元说,“今后,我们将大力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转化,建立特色鲜明、品牌突出、相互带动、链条延伸、拉动明显的产业结构,使文化产业朝着生态化、人文化、特色化、精品化方向发展。”

  在茶卡壹号·盐湖景区广阔的湖面上,除有“天空之镜”的倒影外,还建有特色的木栈道、盐山及其他网红打卡点,盐湖周边广袤的草原和数量庞大的风力发电机组,给游客带来更多更美好的视觉效果和拍摄体验。康希元表示,今后,将做精做优茶卡壹号·盐湖景区的游乐体验项目卤水漂浮、实景演艺、骑骆驼、卡丁车、沙滩车、水上星空营地、蒙古大营等,继续开发水滑道等更多体验项目,不断满足游客休憩、康养、运动、娱乐等休闲需求,推动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大茶卡”魅力无穷

  “这里的景色太美了,让我流连忘返,今天我又带着家里人来旅游,让家里人好好感受一下茶卡盐湖的魅力。”来自宁夏的游客张亚宾在茶卡旅游集散中心一边购票,一边对旅游集散中心热情的服务赞不绝口。

  张亚宾是第二次来茶卡盐湖景区旅游,第一次来的时候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景区车辆太多,服务质量不够完善。张亚宾说,“2020年,我和几位朋友到这里旅游,当时游客特别多,因为基础设施不太完善,服务功能比较滞后,堵车近4个多小时,购票排队1个多小时。现在这里不但建起了旅游集散中心,而且还配套了环保车,旅游的整个过程特别顺畅,也特别开心。”

  乌兰茶卡盐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多林说,“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的初衷,一是保护盐湖及其周边湿地、草场生态环境。二是缓解交通压力,有效解决道路拥堵问题。三是完善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也是为了发展智慧旅游,为游客提供智能便捷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茶卡旅游集散中心、茶卡盐湖、茶卡壹号·盐湖景区服务设施和景区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理念、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的旅游需求,加快推进以茶卡盐湖为龙头的‘大茶卡’旅游综合体建设。”

  下一步,乌兰县将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充分利用茶卡作为海西盐湖精品生态旅游线路、青甘、青藏、青川、青新区域旅游大环线上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发挥茶卡独特的自然生态、人文生态资源优势,进一步深挖盐湖景区景观展示和历史文化价值,建设以茶卡盐湖为核心的“大茶卡”旅游综合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