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乌兰:厚植“生态底色” 书写“绿色答卷”
来源: 大象新闻
作者: 付雨涵
发布时间: 2022-08-12 10:11:15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大象新闻特派青海记者付雨涵/文图

  初秋时节,海西乌兰碧草萋萋、天蓝云白,绿油油的藜麦茁壮成长,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到处呈现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8月9日,2022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乌兰,探访乌兰厚植“生态底色”,书写“绿色答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保护好生态小环境,就是保护乌兰的生态大环境”

  阳光照耀下,都兰湖湿地公园闪着粼粼波光,湖面不少水鸟自由自在地游荡,芦苇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曳,清澈无比的涓涓细流从山中注入都兰湖。很难想象这是一片隐藏在戈壁荒滩中的景象。

  8月8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都兰湖,被戈壁荒滩中的湿地公园震撼了。

  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和柯柯镇境内,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距县城15公里。湿地公园占地面积6693.25公顷,其中灌木林地面积52.81公顷,牧草地面积795.63公顷,湿地面积5844.81公顷。境内有都兰河、赛什克河两大河流,水源充足,牧草丰盛,平均海拔2973米,是很多动物的理想栖息地。

  自2014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以来,乌兰县始终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大对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专项巡护、宣传及执法检查行动,引导湖区周边农牧民群众合理划定放牧区域,避免造成湖区、湿地污染破坏。扎实开展湿地公园养护管理,累计投资达800万元,实施湿地保护、恢复及退耕还湿等项目。目前,都兰湖区域及周边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湖区动植物资源种类、数量稳步增长。正建设成为融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文化展示、观光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因为湿地重要的生态价值,都兰湖湿地公园是我们重点保护的区域,它不仅仅是一个旅游观光的地方,更是我们乌兰重要的生态资源。通过近几年的保护和建设,都兰湖的水域面积逐年增大,也影响着乌兰县的降雨、气候等,因此保护好都兰湖湿地公园的生态小环境,就是在保护乌兰县的生态大环境。”乌兰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林场场长杨正凡说。

  十年磨一剑“沙打脸”变“掀绿浪”

  “小风沙飞扬,大风沙漫天,沙丘无脚年年走,庄稼遭埋常绝收。”描绘出了位于乌兰县希里沟镇河东村以东泉水湾的昔日场景。8月8日下午,采访团来到这里,十余年防风固沙,这里“绿进沙退”,呈现一片“风动林海掀绿浪”的情形。

  “这里是乌兰的东大门,十多年前寸草不生,把这里治好了,乌兰就少受风沙影响了。”乌兰县防风固沙工程技术人员孟女士说。

  在荒漠上植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大型机械上不来,工具、树苗等全都是人工背上山的,一亩地造200棵树,成活率只有三分之一,每年都要进行补植补栽。十余年坚持不懈植绿造林,效果也很显著。

  孟女士介绍,自2009年实施“青海湖流域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乌兰县防风固沙工程”以来,通过人工造林种草、封育林草、公益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经过10余年的努力,泉水湾实施了工程固沙3500亩,防风固沙林4700亩,减少了扬尘、沙尘暴、大风、浮尘的总天数,告别了“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恶劣环境。

  站在泉水湾远望,山上成片的青杨、新疆杨、旱柳等迎风飘扬,山脚下半人高水草绿浪翻滚,戈壁已变绿洲。

  七大举措推动乌兰绿色发展

  不论是戈壁滩中的湿地公园,还是戈壁滩变成了绿洲,这些都是乌兰厚植生态底色、推动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作为全省全州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乌兰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各项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紧抓“一带一路”发展建设等重大机遇,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国土绿化和林草产业发展,不断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通过规范矿山管理、以水定林、推进国土绿化、严守耕地红线、改善湿地生态、防止草原破坏、开展防沙治沙等七大举措全力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乌兰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防沙治沙方面,针对流动沙地和半固定沙地,建造防风固沙林,“十四五”期间,预计开展防风固沙3万亩。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乌兰县将继续以打造碧水青山的生态文明新高地、现代化“绿色之城”为目标,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为导向,以加强自然资源保护、推动生态系统改善、营造生态宜居环境为主要任务,持续推进森林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提升城镇绿化水平,扩大城镇生态空间,优化县域自然生态。为“优化生态、改善民生”,打造“青山绿水,绿色乌兰”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