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从可可西里边缘到昆仑山口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宋长玥
发布时间: 2022-08-19 08:43:52
编辑: 布英吉力格

  宋长玥

  太阳悬在玉树天空,大地安宁淡定。人们从容不迫地行走,从疲倦的城市刚刚抵达高地。

  弥散松柏清香的大地,天蓝风轻,我背向结古西行,把细碎的眷念慢慢糅进七月。玉树越来越高了,此刻我的牵挂远在湟水谷地,绵绵长风中,有关记忆和遗忘在彼方没有一丝信息。心有千结,纵然狂风席卷,也不会掀起点滴涟漪。至于子夜,荒甸明月清照,孤狼嚎叫如散开的格桑,一人徘徊,旷野空寂的梦境,在早晨醒来之后就模糊不清了。

  我走向一只舞蹈的黑颈鹤。前两天,驱车让娘,在隆宝滩矮草密实的草甸,把一天绵延不绝的风挡在了背后。仰天躺在草甸上,右侧一只黑颈鹤悠然独步;周遭,散布的牛羊,三两个旅人,吆喝着摩托消失在天路尽头的康巴骑手,在它的视域皆为空物。黑颈鹤的舞蹈卓然,犹如舞台上的王,有大地物换星移的跌宕,有对天翻地覆的坦然不惊,有在隆升的台地生命绝美的冷寂和热烈。我四肢摊开的姿势,也许是天地舞台上的另一个表现主题,但那一刻完全不能掩盖忘却一条大河的汹涌而彳亍内心高陆的心境。

  大风起时,黑颈鹤展翅飞过让娘。它的翅膀扫过玉树的天空,黄昏就从这张开的羽翅下如天河般飞扑而来,让娘草原隐没在沉沉暮色。

  前面是荒原,前面仍然是荒原。我重重抽了一口烟,一股青烟袅袅飘向窗外,倏然无踪。玉树空了,孤旅者被风挟裹着远去,甚至没有留下一点声息。身后的荒原依然青草葳蕤,阳光纯净,还有草原深处骤然响起的马蹄声……

  地界已经是可可西里,缓坡上,几只觅食的藏羚羊悠然自得。这个季节,大雪藏在天空后面,青草已见金黄,翻过低岭伸向更远的地方。越野车打了一下喇叭,藏羚羊倏然抬头,奔跑向山冈,那种轻盈的姿态,彰显着高地生命的激越。在藏羚羊驭风的日暮,我看见了自己原来的模样。多年后的一个深夜,我在青唐城南山脚下独居七楼,再次揣摩它荒野中远了的影子,到底包含着怎样的生命张力呢。

  大马力越野车奔驰在可可西里边缘,有风的样子,只是越来越重的暮霭含混了前行的身影。在激流和崎岖的便道,这一匹钢铁的骏马把我们送往星星密布的深夜。透过晃动的车窗,两道光柱将莽原向前面扩展。极远处,尚未消逝的一缕夕光撕开了天际,苍远而神秘。可可西里愈加苍茫沉厚,天空低压,星光通彻,此起彼伏。星系激起巨大漩涡,我有些恍惚,那些闪烁的星星大约是不可忘却也无法纪念的日月?心灵和身体的故乡总在身心交瘁的时候打开。这如何是好?“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我,不到远处高飞,只到理塘就回。”凌晨,车驰上天路,一个拐弯,直向昆仑山口驰去。

  夜色仍然遥远,没有边际,被车灯撕开的寂夜,转眼又合上了。可可西里边缘逐渐泛黄的草场此时一片黑,我望着窗外,视线十分吃力。

  以西之远,旅人独醒,烟火一明一暗。这个夜晚,我依然在路上,岁月在身后写下美妙和珍贵。前方,黑夜高悬,阖寂苍茫。想起不远的时间,我在西宁的一条街道和另一条街道之间,目睹日暮如野,微微笑了:春水迢迢向故园,日日思亲不见亲。寄语杜鹃莫悲啼,如此愁绝不堪听。

  收回心思,看看手表,时间正指向子夜。夜色在可可西里翻滚着,涌向昆仑山区,最后凝固成一座座连绵不绝的山体。这是大寂寞。呼了口气,微闭双眼,一丝从未有过的疲惫袭上心头。最近几年,我几乎年年游历在江河源头,当拉山口的黄昏还记得一个男子缥缈的背影,星星海边缘的美多赛琼收留有他寂然走向草原深处的脚印,而在巴颜喀拉山低缓的坡地上,男子的歌声依然回荡。他在唱:油菜花开(哈)的黄死了,风吹着河那边过了;这两天没见着想死了,我的憨墩墩啊,你到哪里打铁去了。

  车子停在昆仑山口,一个永生的男人——为守护可可西里牺牲在盗猎者枪下的索南达杰石碑立在天路一侧,一波一波的狂风吹过他棱角分明的脸。我刚下车,立刻被一股强悍的风撞了个趔趄。车灯照亮的地方,尘土飞起,打着旋儿消失在黑暗。前方,是一面缓坡,记得那里有一条宽约一米绵伸到西藏境内的大地震裂口。这是大地的伤口,每次来昆仑山,我都要看看,但有些伤痕不能长久目睹和揣摩。

  同行的友人执意要在索南达杰雕像前留影。在大荒之夜,几块对垒的大石头下面,一个人的身影当然是一道风景,而在风景背后,大风呼啸着刮过昆仑山地,沉沉夜色遮盖了山口。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