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全力守护“祖国聚宝盆”——海西州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精神文明报
作者: 赵青
发布时间: 2022-08-25 08:33:35
编辑: 喇淑琴

        

     海西新闻网讯(精神文明报记者 赵青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殷殷嘱托。

      近年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放在首位,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把海西建设得越来越优美、越来越富饶、越来越蓬勃、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安宁。

      生态优先

      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7月是草原最美的时节。蓝天、白云、雪山、骏马,加上绿意盎然的草原,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生态画卷。

      “每年这个时候,村里大部分村民都会回到草原,参加每年一次的长江源村赛马节。”格尔木市长江源村村民才让昂毛告诉记者。

      海西州唐古拉山镇地处三江源地区,平均海拔4700米,流经这里的沱沱河是长江的源头之一。2000年,青海省建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2003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为响应国家号召、保护三江源生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包括才让昂毛一家在内的128户牧民告别大草原、翻越昆仑山,搬迁到420多公里以外的格尔木市南郊,并给新修建的藏族村起了一个充满意义的名字——长江源村。

      长江源村现有221户、601名村民,每户至少有一名三江源草原生态管护员或是湿地生态管护员。才让昂毛也是其中的一员,每个月她都会回到曾经的家,深入长江源沱沱河腹地巡护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虽然很辛苦,才让昂毛却乐此不疲,看到草原生态一年比一年好,才让昂毛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更体会到当年生态搬迁的重要意义。

      如今,在格尔木市相关部门和长江源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长江源植被恢复明显,水源涵养能力整体提高,水源水质优良率连续12年达到100%。

      此外,近十年来,海西州还奋力推进防沙治沙、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国土绿化人工造林138.77万亩、封山育林(草)283万亩、森林抚育54.79万亩,退化草原治理1137.38万亩,沙化土地治理630.38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5.1%,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州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创新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制定出台《海西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海西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和政策举措,全面建立河湖长制、林草长制工作体系,初步搭建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四梁八柱”……

      紧扣“生态立州”战略定位,海西州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生态保护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根植人心,“祖国聚宝盆”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发挥优势

      以生态塑造旅游品质

      8月3日晚,第二十一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闭幕式在格尔木市举行。本届环湖赛全程共8个赛段,涵盖了平路、丘陵、高山等多重地貌,途经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海南州、海西州。其中,在海西境内完成4个赛段的赛事。

      在第八赛段的比赛中,骑手们从海西州察尔汗盐湖中心码头出发,开始16.8公里的骑行,翡翠般的湖水、形态各异的盐花、洁白的盐滩……来自全国各地的21支车队置身旖旎风光中完成了比赛。

      海西州是青海省区域面积最大的民族自治州,州域主体是由昆仑山、祁连山和阿尔金山围挡而成的“祖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多元,风景独特、山川壮美,拥有察尔汗盐湖、茶卡盐湖、昆仑大峡谷、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等众多旅游资源,“万山之祖”“天空之镜”“奇幻雅丹”等令人魂牵梦绕的绝美景观,正是海西州发展生态旅游的优势所在。茶卡盐湖景区历经6年发展,成功将茶卡盐湖由一个单一的盐湖工业产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的生态旅游胜地;热水墓群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4项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旅融合前景广阔;织合玛摄影小镇、格尔木昆仑大峡谷等项目加快推进……

      近年来,海西州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持以生态塑造旅游品质、以旅游彰显生态价值。2021年,海西州共接待游客1446.1万人次,同比增长7.14%,旅游收入76.23亿元,同比增长8.41%。

      海西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州文明办主任贺忠祥表示,未来,海西州将加快旅游公共基础设施、智慧文旅、生态旅游体系建设,力争茶卡盐湖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着力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充分挖掘全域特色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一批精品景点、景区和线路,培育一批红色游、生态游、康养游、冰雪游、研学游、民俗文化游等优质产品,逐步实现海西旅游由过境地向目的地转变;深入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进数字文旅建设,进一步叫响“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品牌。

      全民参与

      做生态环境建设的行动者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现代诗人海子的一首诗,把德令哈这座美丽的高原城市介绍给了很多人。除了诗中提到的“美丽的戈壁”,这座城市还拥有奔流不息的巴音河、神秘的“外星人遗址”、由可鲁克湖和托素湖组成的“情人湖”。

      8月初的一天,天气晴朗,记者驱车来到可鲁克湖,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也吸引了大批水鸟。这些水鸟或是在空中飞舞,或是在湖面上嬉戏,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目前,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增至143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4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8种。鸟类名录持续增加,也是海西州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向好的体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海西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同时,多措并举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激发全州上下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海西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哈斯保克告诉记者,针对区域特点和不同人群的环境需求,海西州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精心策划“六五”世界环境日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进校园、进市场、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引导全州上下积极关心、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工作;以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州社区居民、企业代表等参观了解企业的污染防治工作,讲授环保知识,让公众了解环保设施,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提倡健康环保行为,营造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此外,海西州还充分发挥全媒体作用深入报道海西环保工作,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对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度等内容进行深度报道,及时发布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热点新闻,切实扩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

      在各方的积极推动下,海西州的各族群众正积极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者、生态环境建设的行动者,共同守护“祖国聚宝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