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叩开产业振兴的 “致富大门”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6 09:00:24
编辑: 马琴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苏 烽)金秋九月,乌兰大地到处是繁忙劳作的景象。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柯柯镇圆山村的盖碗茶生产车间里,村民们身着统一的工作服,精心挑选备料,分工明确、忙碌有序。

  枸杞、菊花、姜片……车间的商铺柜台上,铺满了各式各样的盖碗茶产品,棕色的普通包装为超市、商铺零售产品,绿色和红色的礼盒包装则被送往景区、酒店的特产专柜。

  村里办盖碗茶厂,这还要从2021年说起。在一次县上组织的考察活动上,一种生产周期短、成本低、见效快的盖碗茶加工产业让圆山村的村党支部书记马军国印象深刻。

  村党支部书记马军国是村里第一个站出来吃“螃蟹”的人,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走马上任的第一年,就带头进行村集体经济改制,让村民们入股村里的庆祥养殖合作社,每年实现34000多元的分红,打破了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历史。

  圆山村是个村民128户496人的农业村,长久以来,这里的村民靠着外出务工和单一的种植养殖作为收入来源。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圆山村就谋划着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促进村民增收,可是当面临要发展什么产业时,村委会班子犯了难。

  “以前都是各干各的,虽然入股有分红,但大家的参与感并不是很高。”马军国告诉记者,虽然村里有牛羊养殖产业,然而集体经济收入也只勉强达到29万元,离带动全村村民实现共同富裕这个目标还差很多。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相比村里现在的产业,盖碗茶生产加工的优势更加明显。”回到村子后,马军国立马便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谋划起在村里开办盖碗茶厂的计划。

  历经3个多月的筹建,投资42万元的柯柯镇圆山村八宝盖碗茶厂于2022年1月24日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圆山村首个自有产权的村经济实体产业。

  “从品牌建设、产权明晰,到延伸拓展产业链,我们已经提前做好布局,让产业发展更健康、高效。”马军国介绍,整合村里的农牧产业资源,依托村里的优势产业资源,探索适合圆山村发展的产业振兴路是我们村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要求的第一步。

  金有顺是村里的枸杞种植户,家里种植0.3公顷的枸杞,在枸杞地里挥汗除草的他去年还在为自家库存的枸杞犯难,村里盖碗茶厂的建成解决了他这一老大难问题。

  “这几年,枸杞效益不好,每年都剩下很多卖不出去,当时真是很发愁。”金有顺说,现在村里每年在我这收250公斤的枸杞,差不多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真是帮了我大忙。

  “村里有了盖碗茶厂后,我们村种的30公顷枸杞升了值,为今后壮大村集体经济铺好了路。”村主任吴正义手握着包装带上印有“圆山情”品牌样式的盖碗茶产品,感慨说:“过去村里不敢搞产业,怕砸在自己手里,如今不一样,有了党的好政策扶持,村里已经迈出了产业发展的‘新步子’。”

  小小的“盖碗茶”,让圆山村的产业发展脉络实现质的飞跃,从无到有,成为一把金钥匙,叩开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门。眼下,圆山村的“盖碗”经济虽然刚刚起步,但圆山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已经铺将开来,民宿经济、茶文化体验馆、特色品牌打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