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马春香 香日德镇
发布时间: 2022-09-27 09:15:23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马春香  通讯员香日德)党的十八大以来,都兰县香日德镇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以一揽子政策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群众幸福指数如芝麻开花节节攀升。

  金秋九月,麦浪翻滚。瀚海绿洲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站在香日德镇拉项青稞糌粑馍馍加工厂门口,阵阵浓郁的麦香味传出,青稞小麦如水般流入磨面机研磨成白花花的面粉,再被加工成糌粑、馍馍运往镇中心商铺对外销售。加工厂老板拉项正在带人参观加工车间,“今年,我们种植基地耕种农作物181.33公顷,粮食收割后一大部分运往糌粑馍馍加工厂加工成糌粑、馍馍对外销售,青稞糌粑作为藏餐特别受欢迎,每天都销售一空。”

  拉项从化隆县二塘乡搬迁到香日德镇东山村已有18年,从最初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身家百万,靠的就是农业。近几年,拉项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先后成立了拉项种植基地、拉项糌粑馍馍加工厂,着力推动农作物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价值链得到延长,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在香日德镇像拉项这样的“田老板”不在少数,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牧民群众渐渐认识到自产自销的利润空间,青稞藜麦加工厂、枸杞烘干厂、粮油加工厂等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初具雏形。

  阳光明媚的午后,香都嘉苑小区内,几位老头老太太晒着太阳谈天说地,时不时爆发出一阵欢快的笑声:“现在的生活真是方便,出去走两步就是学校,走五分钟就能到商店菜铺。现在住的房子更是没得说,水、电、暖齐全,能住上这样宽敞明亮的房子以前想都没想过。”

  沙珠玉村的香都嘉苑小区是易地搬迁村,从2020年起,沙珠玉村从镇区最东边整村搬迁至镇中心楼房小区,还成立了小区物业用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群众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香日德镇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紧跟中央、省州县步伐,扎扎实实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社会救助为支撑,以产业发展为驱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群众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95%以上,幼儿受教育率从90%增至100%,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324元增长至2021年的14497元,做梦才有的小康生活变为现实。

  “腰包鼓了,底气足了,跳起舞来步子都轻巧了。”踩着拍子跳着欢快的舞蹈,大妈声音里都透着幸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