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州破解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难题
来源: 投稿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18:36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投稿)州委讲师团在破解基层理论宣讲难题中,转变宣讲方式,走出了一条“对象化宣讲、分层化推进、大众化普及”的理论宣讲道路,打造“海西宣讲”基层宣讲品牌,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建章立制强队伍夯基础。招募基层宣讲志愿者组建“送理论”小分队,将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党代表、党支部书记纳入宣讲志愿者队伍,与百姓宣讲员结对子,切实提升理论知识素养,提高宣讲能力。建立人员定期培训、信息定期采集、年度目标管理和人员流动聘任等四项制度,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培训锻炼,及时交流宣讲心得、反馈群众需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设置阶段目标,分解落实宣讲员宣讲任务,开展十佳宣讲员、优秀宣讲作品等评选活动,强化考核激励。截至8月,发展固定基层宣讲员153人,形成32支互助帮扶对子,常态化开展“晨读+分享”、集中备课代培、“理论+文艺”培训会等20余次。

  统筹谋划建网格筑体系。按地区、分行业设立宣讲网格重点点位,确定顶格网宣员,向下联络网点逐级推送,各网格间可共享宣讲资源,设立了“网格总长-网格长-网格员-小网格-微网格”“五级网格架构”宣讲架构。目前,已构建10个大网格、41个小网格、292个微网格、10名网格总长、45名网格长、374名网格员,进一步织密建强基层理论宣讲组织体系,以绣花功夫推动形成大宣讲格局。统筹疫情防控与理论宣讲工作,探索形成“4+3+X”理论宣讲模式,切实将理论宣讲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等四大方面,以领导干部讲思路、一般干部讲政策、百姓群众讲故事等形式,将“送餐式”宣讲与“点餐式”宣讲相融合、理论宣讲与事迹宣讲相融合、理论宣讲与民生需求相融合、线上宣讲+线下宣讲等理论宣讲模式,充分激发基层理论宣讲活力。

  用活载体创品牌提鲜味。强化对原有宣讲阵地的运用,抓好基础配套和功能转化,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打造书记课堂、广播课堂、文艺课堂、炕头课堂等“四小课堂”。探索“理论+媒体”“云比赛+直播”“直播展演”等宣讲工作模式,打造升级网上理论宣讲2.0版本。开设“海西宣讲”网络宣讲平台,入驻微信、抖音、快手、微博等,推出《跟党走同奋进——喜迎党的二十大》《今天我学习你问我来答》《理论实践在海西——我来带你一起学》《百姓宣讲大篷车来了》《强国复兴有我新时代新海西<红色故事分享会>》《理论热点面对面》《读经典·品书香——“典”亮你的人生》等栏目,适时策划拍摄政策解读、理论阐释、文化传承、文艺表演等各类视频作品,满足不同群体的思想、理论、文化需求。截至目前,发布视频168部,总浏览量达60万+,直播7场次,受众10万人次,点赞量达14.2万。拍摄的《端午节,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说唱党代会》《答好建设“六个新青海”的时代问卷》《红色经典故事——南八仙》等视频,赢得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