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小小调解室 为民大情怀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于瑞荣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34:14
编辑: 马琴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于瑞荣)“大家看一下,这是最后的调解协议,还有什么问题吗?”

  “没有了,谢谢赵法官!”

  历经三个多小时的调解,一起羊群归属及赔偿纠纷得已妥善解决,各方当事人的要求都得到了最大化满足,一边对法官说着感谢的话,一边拿着调解协议书满意地离开。

  这是发生在格尔木市人民法院河西人民法庭“赵琰调解工作室”的一幕。参与这起案件调解的是格尔木市法院河西法庭庭长赵琰,她也是“赵琰调解工作室”唯一的法官。

  乡村振兴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乡村治理中的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更好地服务群众?近年来,地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格尔木市法院进行了有益探索。

  “依托人民法庭设立以法官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格尔木市人民法院院长王军介绍,2020年,格尔木市法院河西法庭打造了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的“赵琰调解工作室”,配备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各1名,为辖区包括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以及乌图美仁乡共计29个农业村、牧业村等提供司法服务。

  在“司法为民”服务理念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导要求下,“赵琰调解工作室”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巡回审判职能作用,选择走出法庭、就地办案的工作模式,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尽力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同时,邀请辖区有基层工作经历和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委会干部以及德高望重的辖区群众作为特邀调解员进行联点,在诉讼中引入其力量,助推多元化解纠纷。

  记者采访时,正赶上赵琰和特邀调解员对文章开头所讲述的那起羊群归属及赔偿纠纷进行调解。这起案件中,双方都是俄日腾村村民,化某承包了永某和乌某的羊群。一次放羊时,化某将羊群赶到了国道上,羊群被行驶的货车冲撞,导致42只种羊和26只羊羔死亡。但在之前三人签订的承包合同中,并没有就类似的意外损失和羊群分配作出明确规定。三人就保险公司赔偿款的分配和其余羊的归属产生纠纷。调解中,赵琰将村委会、乡政府特邀调解员以及三名当事人召集在工作室,从保障三人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最终讨论出了三人都接受的方案。

  “这件案子完全没有进入诉讼程序,是俄日腾村创建‘无讼村’试点以来较为典型的一个案例。”赵琰告诉记者,2021年,调解工作室成立不久,便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为目标,在乌图美仁乡俄日腾村建立“无讼村”试点。

  记者了解到,“无讼村”之所以可以实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得益于“赵琰调解工作室”与俄日腾村共同签署建立的联络机制——法官联络站。村民有任何法律方面的问题和求助都可以到村里的法官联络站,向联络员反映情况,联络员负责与河西法庭联系,赵琰了解情况后会邀请群众到工作室或直接上门调解。

  一个小小的联络站成为了群众与法院之间的纽带,拉近了法官与群众的距离。“法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及时想办法,力争在源头解决矛盾。”赵琰说。

  今年5月,赵琰调解室建立了第一批法官联络站,后续将推进建立第二批、第三批……直至实现法官联络站覆盖到河西法庭辖区内的每一个村。

  除了推进“法官联络站”,调解室还积极在一些村社建立“巡回审判站”“家事审判岗”“双语流动服务岗”,方便服务群众各种法律需求,力求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完善诉源治理,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司法服务保障,通过基层司法服务推进乡村振兴。

  “赵琰调解工作室自设立以来,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487件,调解了一批涉民生、涉众型,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民事案件,调撤率达87%以上。”王军说,通过一系列的为民服务工作,建立起辖区群众就地解决矛盾纠纷长效机制,通过调解结案的纠纷数量明显增多,下一步,将继续精准对接基层司法需求,助推一核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依法妥善处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各类纠纷,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