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天峻:第一书记抱团发展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郭曲太 祁小楠
发布时间: 2022-10-22 12:46:29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郭曲太通讯员祁小楠)今年来,天峻县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为强基层、打基础的抓手,严格落实驻村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办法,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似”原则,组建“第一书记联盟”,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出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组织保障。

筑强堡垒,为乡村振兴“赋能加码”

  为持续发挥“第一书记”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抓好乡风文明等工作中的关键少数作用,按照“自愿组建、联合组建”原则,组建“第一书记联盟”党支部,选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第一书记任支部书记,牵头抓好各项工作和联盟日常管理,同时,将驻村工作队作为全县乡村振兴培训主要对象,并进行阶段性业务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干。“‘第一书记联盟’党支部就是‘第一书记’的旗帜阵地,通过定期召开会议能及时分享交流工作经验,集中解决问题和困难,实现了将党支部建在联盟上。”江河镇、舟群乡驻村第一书记党建经济工作协作联盟负责人郭永康说。

抱团作战,实现优势资源有效整合

  充分挖掘本村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按照第一书记能力特点、职业性质等特点,组建组织联盟、产业联盟、人才联盟等6个“第一书记联盟”,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织合玛乡驻村第一书记“党建+生态畜牧产业+旅游发展”联盟组建后,多玉村第一书记王海山与曲陇村交流探讨多玉特色的绿色生态畜牧业发展方式,为曲陇村提供经验参考。“到多玉村担任第一书记,这是一次难得的工作经历,‘第一书记联盟’不仅可以促进村集体组团发展,也为我们第一书记搭建了资源整合、工作交流、互促共进的平台载体,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王海山说。

经验共享,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第一书记联盟”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变“多点用力”为“同心协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互融互促,做精做强牛羊养殖、畜产品加工等牧区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快尔玛乡恰通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存福邀请“快尔玛乡和生格乡驻村第一书记党建、产业、人才工作协作联盟”成员集体实地观摩恰通村牦牛养殖项目,互相借鉴成功经验,分析解决存在问题,将“理论学习”搬到“实践战场”,充分利用本村高原牦牛、草场资源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有了‘第一书记联盟’我们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大家能够更好地交流分享各自村的发展经验,更能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一池春水。”快尔玛乡赛尔曲村第一书记颜顺新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