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郭曲太 通讯员 郭优花
发布时间: 2022-11-12 10:29:32
编辑: 马琴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郭曲太通讯员郭优花)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近年来,德令哈市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点”,乘势而进,不断强化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四种经济形态”为牵引,以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为抓手,做实生态农牧业、做大做强新型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以务实创新之姿、奋勇争先之力,加快推进全市经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传统产业转型提质 新兴产业乘势而为

  近年来,德令哈市依托柴达木盆地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及广袤的荒漠化、半荒漠化土地资源,新能源发电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衍生出装备制造、科技研发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已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和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

  走进中节能风电青海公司风电场,只见一排排几十米高的风力发电机在广阔的戈壁滩依次排开,巨大的叶片迎着风不停旋转,场面蔚为壮观。一直以来中节能风电青海公司秉持“献人类清洁能源,还自然碧水蓝天”的愿景,充分借助青洽会、央企援青座谈会等平台,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经过10年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节能在青海的最大子公司,公司已由单一的项目公司发展为拥有3个全资公司,7个项目的区域化公司,实现装机容量50万千瓦,较2012年增长了10倍,占全省风电装机容量848万千瓦的7%。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认真践行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开拓省内外市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公司规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引领科技创新  播种绿色能源

  近年来,德令哈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眼长远、科学规划,不断发掘资源潜力,多措并举探索新能源发展路径,向国内新能源行业招强商、引大商,引进实施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引领强、发展质效优的新能源产业项目,中广核、中控、华能等大批光伏、光热、风电新能源企业先后进驻德令哈市,初步建成市区西出口光伏光热产业园区、南部尕海区域风电产业园区,为德令哈市新能源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夯实了基础。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46家,新能源项目达到40个,装机总量达到1850兆瓦,总投资近162.84亿元,其中光伏装机总量124万千瓦,光热装机总量11万千瓦,风电装机总量50万千瓦,这为全市迈进绿色循环零碳发展之路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