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首个水产陆基养殖项目投产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孙丹丹
发布时间:2023-01-21 09:02:20
编辑:霍世菊

  

养鱼新模式,“养”出乡村振兴创富经

  ——海西首个水产陆基养殖项目投产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孙丹丹)“陆地上也能养鱼,你听过吗?”

  “鱼塘建在大棚里,你见过吗?”

  ……

  “陆基养鱼”这个颠覆传统水产养殖技术的新模式,犹如一股强劲的春风,吹到了聚宝盆柴达木。在党委政府的助力下,德令哈市尕海镇的乡亲们盖起大棚、垒砌圆池,养起了有“淡水三文鱼”之称的虹鳟鱼,“养”出了科学高效增收的创富经,激活了海西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一座钢结构搭建的大型宽敞厂房里,过滤系统、增氧系统、在线监控传输系统等一系列现代化设施高端大气,6300多尾虹鳟鱼苗游弋在其中的一个圆形鱼缸里,这是它们首次在瀚海戈壁“安家”。工人往池中投放着鱼料,鱼儿活蹦乱跳地抢食……这是日前,记者在德令哈市尕海镇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化建设项目的智能温控育苗养殖车间看到的场景。

  陆基圆池循环水养殖打破了传统水产养殖瓶颈,实现了向绿色化、高质量化转型,是我国水产业的新生事物,对于尕海镇村民来说,更是一件前所未闻的“新鲜事”。德令哈市尕海镇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化建设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建设,11月底完工。一期建设养殖鱼缸8个,户外智能养殖池4个,每个缸水体80方,每个缸体可同时放鱼苗20000尾,成为海西首个水产陆基养殖项目。

  说起新模式养鱼的好处和特点,尕海镇副镇长马海鹏如数家珍:“从鱼苗投放、养殖管理,到成鱼捕捞,高密度工厂化养殖,节省了占地空间、降低了养殖成本,一年四季都可以养,同时水质更加洁净,减少了鱼苗发病率,而且水体在供氧时形成漩涡式循环,鱼儿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停地做‘健身运动’,吃得多,长得快,缩短了养殖周期,肉质也更加细嫩鲜美,可以说是高产出、低成本,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养殖车间里,德令哈市尕海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看着长势喜人的鱼苗,谈论起当前国家有关方面的政策和形势,鼓励项目负责人李春雨利用新模式把水产养殖业做强做大做优。“发展产业上有任何问题,党和政府都不会袖手旁观,一定全力为你们解决后顾之忧。”马海鹏给项目送来了“及时雨”。

  “虹鳟是世界公认的名贵冷水鱼种,过去很难实现高原养殖。去年12月底,我们首批引进了6300尾虹鳟鱼三倍体鱼苗开始试养,计划从今年3月份开始,全年将引进120000尾鱼苗。车间养殖周期基本在14-18个月之间,规格达到三公斤以上就可以出售了。”李春雨告诉记者,预计项目首年利润可达36万元左右,次年盈利可达45万元以上,能够辐射带动尕海镇尕海村和新源村近2000人增收致富。

  “下一步,尕海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努力完成新一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尕海镇党委书记哈斯代青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