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民生关怀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8 09:41:55
编辑:喇淑琴

  图为医护人员给老人量血压。资料图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才格增吴燕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过去的一年,暖暖的民生关怀在柴达木大地蔓延流淌,一桩桩、一件件闪耀着执政为民光辉的民生大事件,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海西各族儿女的心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出生在天峻县的90后朱贵海,由于视力障碍,在1998年通过残联介绍前往青海省特殊教育学校上学,2006年到陕西省中医药学院上大学。面对挫折和打击,朱贵海不曾逃避退缩,而是勇敢面对。2012年朱贵海兄弟俩在州、县两级残联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开了一家盲人按摩院。在经营盲人按摩院的同时,朱贵海通过学习掌握了简单电脑维修的手艺,闲暇之余,他都会帮亲戚朋友维修电脑、做系统和购买电子产品。说起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朱贵海感慨万分,对于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他满怀希望,“通过不断地提升自己,我走上了就业这条路,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培养和信任,我希望更多残疾朋友能够找到自己的就业方向,能够走出家门,走向社会。”

  “真诚关怀,奉献爱心”“爱心助残情系民,滴水之恩永记心”“扶残帮残温馨暖,大爱无私天地宽……”在州残联会议室墙上,挂满了残疾朋友送来的感谢锦旗。“残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朋友的桥梁纽带,是残疾朋友的‘娘家’。”

  “州委、州政府对残疾人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和普惠+特惠政策。”州残联理事长李生银表示,加大财政投入,实施众多民生项目,致力残疾朋友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让残疾朋友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

  “我年龄大了,老伴行动也不方便,家中自从添了这些新物件后真是方便多了。”近日,家住德令哈市和晟小区67岁的李兰梅看着家里新添置的适老化设备,满意的点赞。

  同样,对于84岁的李桂兰来说,对家中的紧急呼叫器和智能化腕表更是爱不释手。她说:“这块腕表随时可以监测我的血压、血糖、心率、步数等一系列信息。如果我不小心跌倒,紧急呼叫器就会自动发送求救信息,并且自动给家人拨打电话,民政局也能远程了解我的情况。”

  洗澡时不小心滑倒,上厕所时头晕目眩,火上坐着锅转眼就忘······老年人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意外情形,随着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实施推进,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避让。

  据了解,德令哈市民政局从全市纳入困难群众救助范围的60岁以上老年人、重点优抚对象和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中,遴选150户作为全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试点对象,为试点对象提供住房安全性和无障碍设施改造,从而改善老年人的居住条件,降低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

  德令哈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办公室主任刘洪说:“适老化改造不仅让老人受益,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子女负担。之后我们还会不断扩大覆盖面,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从完善硬件设施到充实公共服务,我州还积极应对“银发浪潮”带来的养老难题,提供就近就便、“家门口”养老服务,以丰富多元的养老方案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老年人生活需求和精神慰藉都能得到满足,享有更加温暖、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社会救助对困难群众而言,就是“及时雨”“雪中炭”。家住德令哈市甘南村的安先生,2021年7月查出胃癌,无劳动能力、无收入,妻子陈玲无业,长子打临工,月收入3000元,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窘境。

  “多亏了政府的帮衬,让我们一家再也不用为了生病住院、掏不起高额费用发愁。去年我在省二医院住院6次,花费了81397元。德令哈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我家情况后,将我纳入了低保,并且通过申请临时救助,救助了25720元,现在负担减轻了,身体也好多了。”安先生说。通过德令哈市民政局的帮助,安先生曾经的愁容变成了笑容。他的故事并非个例,在我州还有很多。

  据了解,2022年,我州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存在重大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目前,新增城市低保对象200户411人;新增农村低保对象415户855人。扎实开展城乡低保提标工作,城镇低保标准增加28元/月,达到每人每月703元,增幅达4.1%;农村低保标准增加492元/年,达到每人每年5676元,增幅达9.5%;新的保障标准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提标资金补发工作已在2022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州补发城乡低保提标金189.58万元……

  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向民生关切处,资金使用效率更高,惠民效果更好。通过一个个小切口,解决一件件民生小事,海西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