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生态摄影师焦生福:用光影留住生灵万物之美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8 09:42:04
编辑:喇淑琴

 人民网 “我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对摄影的热爱,从我拿起相机的那一天起,摄影就渗入我的生活,为我平凡的生命抹上一层令人陶醉的色彩。”

  焦生福。受访者供图

  说这话的人叫焦生福,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首席签约摄影师。

  “手拙,操弄不了纤细的画笔,相机便成了我的圆梦使者。”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青海湟水上游,群山怀抱的一个小山村里,风景如画、绿草如茵、牛羊满山……这如梦如幻的家乡景色,让自幼生活在这里的焦生福萌发了让家乡景色永恒定格的理想。

  长期的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使得焦生福年复一年浸润于有大美而不言的山川疆土,“特别是野生动物的灵动牵动着我的视神经,震撼着我的心灵。”2012年,焦生福正式进入专门的生态摄影领域,用相机记录的冲动,用镜头创作的欲望也从未停止。

  十多年来,焦生福扛着相机奔走于青藏高原冰川雪野、草原山川,斩获了多个重量级国际摄影大赛奖。“丰富多彩的野生动物世界,大美的自然风光是我们生态摄影人取之不尽的素材库,有无数画面等着我们去捕捉。但以什么样的视角去捕捉什么样的内容,却是每个摄影人自己的事。”

  图为焦生福作品《居安思危》(组照《藏狐成长的日子》选一),获得2018年德国第5届AC-FOTO国际摄影公开巡回赛美国摄影学会(PSA)金奖。

  “这些美好的瞬间,胜过了我任何的拙劣表达”

  《藏狐成长的日子》这组照片的拍摄过程是焦生福难忘的拍摄经历,这组照片拍摄于青海省天峻县境内,每年的4月底至5月初,是藏狐产崽的季节,藏狐妈妈每天外出捕食,看护幼崽不受天敌的侵害。拍摄这样的画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要发现它的“产房”——藏狐窝;其次,要征得草原主人的同意。好在长期的野外工作,使焦生福结识了很多牧民朋友,接到牧民朋友发现藏狐产崽的电话后,焦生福便驱车直奔目的地。“我不敢下车,怕惊动到它们,直接在车窗上支好相机,准备抓拍时,藏狐妈妈发现了我,一溜烟不见了踪影,本来在脑海里构成的画面,眨眼间消失殆尽。”此时在一旁的牧民朋友开玩笑地说:“不要灰心,先去家里吃糌粑,再慢慢的想办法吧。”

  第二天,焦生福又开车在远离藏狐窝80米左右的地方蹲守。天刚蒙蒙亮,藏狐妈妈从洞穴里探出头来,看见汽车,尖叫了一声后又从另一个洞口逃走了……一直到天黑小藏狐都没有出洞,藏狐妈妈也不见踪影。连续两天空手而归,焦生福有些失落,晚上和牧民朋友聊天时,他们让焦生福试试挖掩体的方法,被一口回绝,“这样一来破坏草原,二来怕惊吓着藏狐,万一它很可能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搬了家,这种干扰野生动物生活规律的事,咱千万不能干。”夜晚,牧民朋友带着微醺进入了梦乡,而焦生福还在苦苦思考拍摄方案。

  接下来的几天,焦生福采取每天靠近一点的方法,慢慢向最佳距离深入,直到第七天,到达了最佳的拍摄点。“这时,藏狐妈妈不怎么怕我了,只是在听见‘咔擦咔擦’的快门声时,回头望望我,小藏狐也许得到了妈妈的指令也全然不顾我。”拍摄到了满意的画面,焦生福准备满意而归时,发现离家已经十多天了。

  图为焦生福作品《肯得可克》,获得土耳其MagicLife国际摄影大赛自然组国际艺术摄影师协会(IAAP)金牌。

  好照片的拍摄,与拍摄地有很大的关系。焦生福对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的肯德可克(巴荣西里)这个地方情有独钟。好几幅得奖照片,如《奔跑的野牦牛》《愤怒》《山雨欲来》和《角逐》等作品就拍摄于这个地方。“这些美好的瞬间,胜过了我任何的拙劣表达,诠释着我的观点,承载着我的情感。”对于焦生福来说,这是一个创作的福地:一个令他想象力丰富的地方;一个让他琢磨动物世界的地方;一个表达野生动物喜怒哀乐的地方。因此,一有时间,他就往这个地方跑,十多年来,基本上每年都去一次。

  对于生态摄影师而言,他们有“人与动物都一样”的朴素认知,将动物乃至万物放在了与人类平等的位置去审视。所以,在焦生福的镜头里那些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动物与自然饱含温情的画面,正是生态摄影作品中传达的力量,这些力量远比想象中强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