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三农”政策“润良田”
来源:
作者:张洪旭
发布时间:2023-02-20 11:25:10
编辑:冶鹏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 张洪旭)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共九个部分,包括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2月14日上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召开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动员部署会。

  “下午咱们宣讲时可以结合村民的实际情况,挑‘干货’讲,这样大伙儿一定喜欢听、愿意听。”参加完动员部署会后,西河滩下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小栋和工作队员赶往村里,为下午的宣讲做准备。

  午后,杨小栋手提文件袋带领工作队员走进村庄,这是他们开展驻村工作以来第二次参加中央一号文件宣讲。连日来,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每个人都进行了充分准备,为的就是把今年中央和全省的“三农”工作精神送到父老乡亲的心坎里。

  “中央一号文件对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全面部署,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来到村民陈占刚家,杨小栋的宣讲开门见山,“其中,针对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文件提出要千方百计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今年,全村要完成种粮264公顷以上,并争取在去年农作物种植的基础上扩大粮食的种植面积……”

  “太好了,文件里所讲的,就是我们种地人所盼的。这几年,县上不断加大粮食生产各环节补贴,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我们都是干劲十足。”41岁的陈占刚作为村上的种粮大户,去年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家里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

  做好农资调剂调运、支持农民备种备肥、开展农机维护保养……杨小栋介绍,面对新年新一轮春耕备播工作,西河滩下村步履不停,紧锣密鼓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坚决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对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重大要求。

  “快请坐,大家喝点茶。”走出陈占刚家,杨小栋一行又来到村民史全家。

  “史大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文件提出要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并指出各地区要进一步强化就业帮扶,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坐在史全身旁,工作队员张国民说,今天除了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还为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史全一家是村上的脱贫户,脱贫后,儿子史晓东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收入忽高忽低,他希望能够找一个稳定的工作,为家里增加收入,贡献一份力量。张国民口中的好消息,便和史晓东的工作有关。

  原来,今年春节期间,史晓东把自己的想法反映给了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详细了解情况后,将他的个人简历推介给了甘肃奋钧墨海劳务工程有限公司。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同意让史晓东前往公司上班。

  好消息的到来,让史全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就盼着工作队把新的一年党的好政策讲给大伙听,党的政策好,政府的帮扶力度大,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责任心强,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接过史全的话茬,杨小栋说:“接下来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按照‘四个不摘’政策,持续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拓展就业渠道和鼓励发展养殖业等措施,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离开史全家,工作队继续向下一户村民家中走去。只见初春温暖的阳光照耀在村道旁的积雪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