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都兰县宗加镇民俗文化掀起乡村振兴“新热潮”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1 09:29:40
编辑:喇淑琴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吴婷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老百姓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大家精神风貌怎么样。”近年来,都兰县宗加镇充分挖掘德都蒙古长调历史,大力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社火汇演、祭敖包、蒙古长调艺术节、骆驼文化艺术节、民俗手工艺品展,掀起文化振兴的“新热潮”。

  通过培养德都蒙古长调传承人和保护德都民歌音乐资源两手抓的方式,促进传承方式活态化、整体化。以本土歌手国卫为代表的传承人在举办德都蒙古长调艺术节的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外民歌比赛及演出,以纯净天然的歌喉,实力雄厚的演唱功底,饱含深情的演唱风格,完美展示了德都蒙古长调的魅力,真正实现了让文化走出去,将“关注”引进来,培育文化发展根基。

  通过举办新春社火汇演、杭盖沙漠骆驼文化艺术节、祭敖包、摔跤赛马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极大地丰富了农牧区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滋养了文化自信,让人们对祈愿和顺平安的节日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让传统文化火起来、热起来。

  同时,宗加草原上心灵手巧的绣娘们以绣布为画纸,以针线为笔墨,代代磨砺着技艺,将对家乡的赞美和对祖国的祝福绽放在指尖下。为保护和传承传统民俗手工艺,鼓励群众自创“乌仁塔格奈”品牌,通过“扶贫帮扶车间”项目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培训和教学,带动牧区妇女、残疾户和脱贫户“就近就业、居家就业”并把地方民族特色产品推向市场,通过发展“指尖经济”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仅2022年乌仁塔格奈传统民族服饰工作室收益达35万元,带动群众增收达19.2万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