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为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保驾护航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林晓明
发布时间:2023-03-04 10:44:33
编辑:马琴

  资料图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 记者 林晓明) “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码头,对青海盐湖产业面向未来的发展提出重大要求,寄予深情嘱托。

  谆谆嘱托,犹在耳畔。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激励下,盐湖产业攻克了多年来一直没有破解的难题,真正实现了循环利用,以前排出的废料变成了宝贝,盐湖产业形成了一个集钾、钠、镁、锂和氯于一体的跨行业耦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攻坚克难,继往开来。新征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凯歌奋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这条任重道远之路,仍是州委、州政府为奋力打造世界盐湖产业基地的“开山之石”,盐湖产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州委州政府进一步加强盐湖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依法依规管理好盐湖资源,全力推进盐湖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工作合理、有序、可持续发展,自2017年5月,海西州盐湖管理局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有关盐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这一中心任务,严格规范盐湖资源管理,维护资源开发秩序,坚持生态优先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盐湖企业,提高开发利用管理水平,重点开展了“加强顶层设计、摸清资源家底、促进资源勘查、开发效率、强化资源综合利用、促进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资源绿色低碳可持续开发”等方面工作,为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保驾护航。2022年,组织完成了全州盐湖矿山企业2021年度开发利用统计数据上报、储量年报评审和矿业权人年度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等工作,严格按照《矿产资源登记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审查、汇总、分析和上报矿产资源开发统计数据,为盐湖资源管理和服务奠定基础。

  为切实履行盐湖资源开发监管职责,加强执法监察,进一步规范盐湖矿山开发秩序,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稳定生产。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全面整顿和规范盐湖资源开发秩序,督促指导盐湖企业进行科学合理开发生产,切实维护盐湖矿区生产秩序和安全稳定,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推进“稳钾保供”取得实效。2022年,柴达木盆地盐湖矿产勘查取得丰硕成果,新增钾锂盐资源量6600万吨。面对丰富的盐湖矿产资源,全面摸清家底,加强顶层设计,对于盐湖矿产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为科学系统评价盐湖可采储量、盐湖资源承载力,摸清资源家底,实现盐湖资源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组织实施了多个科研项目,为盐湖资源开发利用及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制定“以水定产、以资源定规模、以生态定红线”的原则,从盐湖资源系统的特点出发,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绿色发展路径。

  “海西州盐湖管理局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盐湖资源的勘探支持、管理和服务力度,不断提升盐湖资源的勘探等级,提升盐湖资源开发效益,全面摸清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储量家底,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推进构建以钾资源开发为龙头,钠、镁、锂、硼等资源梯级开发和综合利用的循环型盐湖化工产业体系,为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做好资源支撑保障服务工作。”州盐湖管理局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