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凝智聚力 稳步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10:11:44
编辑:喇淑琴

   

朝着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进发。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保护盐湖生态环境、高效绿色开发盐湖资源、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李娜魏雅琪摄

  青海盐湖筑起通向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高端发展之路。本报记者李娜魏雅琪摄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记者张晓英)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时指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青海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盐湖产业的绿色、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在顶层设计、科技创新、产业链延伸等方面铆劲发力,打破了长期形成的单一钾肥生产模式,对盐湖资源中丰富的共生资源千淘万漉,基本形成钾盐、镁盐、锂盐、钠盐、氯碱为主体的五大主导产业。青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钾肥和纯碱生产基地。盐湖产业多元利用格局已基本形成。

  顶层设计,为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青海考察时强调,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方向已明确,路该怎么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2021—203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这对于推动青海盐湖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盐湖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行动方案》落地见效,成立盐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产业政策、税收政策、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同时,我省还制定了“1+4+12”的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积极打造“盐湖+”绿色低碳循环盐湖产业生态,推动盐湖产业与轻金属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新能源以及碳中和战略等紧密协同联动。

  《行动方案》、“1+4+12”发展总体思路、“盐湖+”绿色低碳循环盐湖产业生态……一系列顶层设计“组合拳”旨在为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聚智引才、保驾护航。

  2022年,我省工信系统按照《行动方案》总体思路,加快推进盐湖产业培育、科技赋能、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前三季度,全省共生产钾肥(实物量)680.02万吨,同比增长9%;纯碱389.75万吨,同比增长3.5%;碳酸锂增长22.5%。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说:“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需要从资源勘探、后备资源保障、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科技研发创新、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全面提升能力,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和循环利用水平,推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实现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重点围绕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建设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有色冶金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基础锂盐、高纯碳酸锂等产能建设,引导盐湖产业向新材料领域拓展。

  科技赋能,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2022年,西部矿业成功生产下线我国首个利用盐湖资源量产的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1000余吨,产品将解决盐湖资源循环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该产品的生产主要以盐湖镁资源以及西部镁业尾渣为原料,实现了盐湖资源的循环利用。

  “企业生产的镁基环境修复材料是一种新型的功能材料,具有在土壤修复、水污染治理等领域体现出使用简单、成本低、效果好的独特优势,应用于重金属污染场地和矿山废水治理,以及电镀行业产生废液治理,效果显著,未来应用前景广阔,已受到相关行业的重视。”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我省加大盐湖产业技术攻关力度,结合产业发展,集成研究共性技术和先进技术,重点开展低成本无水氯化镁制备、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电子级高端六氟磷酸锂等产业化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攻关,原卤提锂等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高纯氧化镁晶体材料生产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盐湖科技创新稳步推进。得益于科技助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步伐加快。

  “青海盐湖资源处于高寒高海拔地区,因地理位置和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受限,产业创新活力不足,不能有力支撑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打造。”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王绚说。鉴于此,王绚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建议,支持青海省组建国家级盐湖科技创新平台,“建议国家科技部批复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力争通过该平台整合全国盐湖优势科技力量,四位一体培养和引进人才,搭建产学研共赢体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成为支撑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内一流重点实验室。批复组建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力争使该平台成为集盐湖战略咨询、技术成果汇聚、上下游企业融通创新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世界级盐湖产业创新高地,支撑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延伸,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这几年火遍全国,成了网红打卡地。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这个以盐工业为背景的生态景区实现了“工业+旅游”的叠加效益,“盐湖产业+生态旅游目的地”的融合发展带动了当地二、三产业的增长,也让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最火爆的时候,是‘一屋难求’,我作为本地人从来没想到这一池盐水,能给我们创收。”在茶卡盐湖开旅社的刘先生说。

  围绕盐湖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我省高效推进产业链节点项目建设。钾肥产业:全力推动钾肥扩能增产,通过优化生产工艺、盐田技术改造、加大清渠力度等手段深入挖掘企业生产潜力。镁产业:全省首个“揭榜挂帅”项目——“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顺利实施,成功投运国内首条2万吨镁基土壤修复材料生产线。锂产业:弗迪10GWh锂电池、金昆仑公司二期1000吨金属锂、蓝科锂业2万吨碳酸锂、中信国安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比亚迪1000吨碳酸锂中试项目、锦泰锂业2000吨碳酸锂等项目建成投产。启动盐湖工业股份4万吨锂盐及亿纬锂能10000吨碳酸锂项目建设。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李青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相关企业,她说:“青海已具备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组装产业的巨大潜质。在盐湖资源方面,经过多年技术创新,盐湖资源综合开发突破了超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国际领先的卤水电解制取金属镁等技术。在清洁能源方面,青海水能资源、太阳能光伏资源、风能可开发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围绕壮大光伏制造、锂电储能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关键环节。青海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高景、天合光能、丽豪、比亚迪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落户青海。已构建起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链,形成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一体化锂电产业链。可以看到,青海拥有制造新能源汽车得天独厚的资源和能源,新能源汽车整车组装产业落地青海将形成‘盐湖资源开发—锂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生产—清洁能源利用’的闭合产业链,将带动青海经济增长,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

  故事传真  

敢拼敢干,为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梦想添砖加瓦

  (青海日报记者马振东)  “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湖为百年盐湖绘就了全新的发展蓝图,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再上青海高原考察,强调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不仅为新时期盐湖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也为青海盐湖产业与清洁能源产业指明了方向。

  “七年前的嘱托言犹在耳,七年来我们一刻都不曾停歇,都想着早日把蓝图变为现实。”

  在盐湖工作了三十多年的郭延涛现任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盐田管理部电工工段长,谈及七年前总书记视察盐湖时的情景,仍旧记忆犹新:“那天天气特别好,总书记一下车,现场就沸腾了,大家不约而同地高呼‘习总书记,欢迎您!’”

  3月2日晚7时,当记者见到郭延涛时,他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巡检工作。

  “这几年盐湖的环境越来越好,以前巡检一圈下来工作服上能抖下半斤盐,现在一圈下来,比以前可干净多了。”脱下工作服,郭延涛和我们聊起了这些年盐湖的变化。

  “总书记说,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郭延涛说,这几年,盐湖矿区依托国家矿山公园打造的“梦幻盐湖”景区已对外开放。每年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既能领略察尔汗盐湖的独特美景还能感受老一代盐湖人创业的艰苦历程。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青海盐湖逐渐形成了高原盐漠地区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减量化、再利用、再回收的基础上创新增加再发现和环境再改善。

  对郭延涛来说,随着盐湖钾肥越做越强,产量也越来越高,他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

  “现在生产设备越来越高科技,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不停地学习新的维护技术。”

  前些年,盐湖集团新百万吨采船项目电气自控系统刚刚开始进行调试,为了快速掌握新项目电气系统,郭延涛在要兼顾项目试车、试生产,大量技术资料编制、整理,繁琐工作的同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进入安装调试现场,快速掌握新建采船电气系统的维护要点。

  “检修工不是换件工,找出故障发生的根本原因,我们就能最大程度的替公司节约维修成本。”每处理完一次设备故障,郭延涛都会详细地记录下故障发生时的具体症状,以及维修方法,三十年来,工作手记不知道记了多少本。

  “我能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今日的技术骨干,最重要的还是新时代给予我的发展机会。我相信,只要敢拼敢干,即使最平凡的岗位,也能为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这个辉煌的梦想添砖加瓦。”谈及未来,郭延涛的眼神中充满光芒。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