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用情用力践行法治为民理念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马春香 李海萍
发布时间:2023-03-24 08:58:59
编辑:冶鹏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马春香通讯员李海萍)我州始终把司法为民作为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律师队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和行业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拓宽服务渠道,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现代化海西建设中作出了积极努力。

  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贯穿法律服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理论学习,做到理论铸魂、知行合一。将全州28名社会党员律师的组织关系转接入4个党支部,同时在3名以上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成立党支部,全州律师队伍在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大任务中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开展送法进企业专项活动,组织律师赴企业进行民法典、商标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帮助企业审查制度合同,零距离解答企业职工各类法律咨询。聘请资深律师开设优化营商环境系列线上讲座,采取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讲解涉及中小企业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为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切实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和活力贡献力量。

  围绕海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际,为重大项目实施、外来企业投资、民营企业融资、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等提供精准的法律咨询、法律风险评估和权益保障服务。引导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督促律师事务所主动与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等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助力企业落地投资,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规避经营风险等,切实做到了“安商”与“稳商”、“助企”与“暖企”同频共振。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等活动,充分发挥律师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企业依法规避和防范经营风险的积极作用,打通法律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持续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全州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村入社,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开展法治宣传、解答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等工作,不断推动法律服务向社会末端延伸。成立海西州首家民商经济法律事务律师调解工作室,受理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同时,深入7个地区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篇,为海西经济发展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