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世界最高海拔胡杨林保护成效明显:植被面积扩大野生动物增多
来源:
作者:李隽
发布时间:2023-03-25 10:06:07
编辑:霍世菊

  海西新闻网讯(中国新闻网记者李隽)24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境内的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看到,8位护林员统一着装,进入保护区进行野生动植物和胡杨生长情况巡查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问起多年来胡杨林保护的成效,他们都说“植被面积大了,野生动物多了”。

  青海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始建于2000年5月,是青海省建立的第10个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2800米,总面积4200公顷,核心区有425公顷,实验区有3675公顷。是青海唯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它是戈壁城市格尔木市的生态屏障和重要保护地。

  “2017年起,保护区核心区里禁止任何人员活动,实验区里我们可以开展一些简单的监测和胡杨的育苗实验工作。因为这几年的保护,胡杨苗从旁边生发出很多,动物鸟类随处可见,原来没有狼,去年起巡护员发现了狼群。”格尔木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敏说。

  据介绍,由于气候原因,胡杨种子的采集非常困难,无法完成种子繁育,以硬枝扦插育苗成活率不到30%。经过不断研究试验,以嫩枝扦插育苗技术可解决育苗问题,成活率可达80%。

  同时,格尔木市林草部门在保护区内设立了河流林区管护站和荒漠管护站两处,建立35公顷的胡杨种质资源地保存库边界标牌和原始种质资源档案。实施“绿盾行动”每年对保护区内违法采矿、捕猎野生动物等破行为进行专项执法行动。

  “有时候巡护我们会遇见狼,野鸡、鹅喉羚等野生动物。现在植被面积大了,原来一年只下一两次小雨的,现在夏天就能来十几场大雨,降雨量多了,气候也变了。”豆合拉是保护区的巡护员也是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新乐村村民,他说,原来家里没有一处是干净的,碗柜、床上都是沙子,现在就算是在3月大风天家里也都是干干净净。

  “我们要在保护区外围实施2866.7公顷的拖拉海造林工程,建立拖拉海人工防风林带,工程一期营造200公顷防护林、灌溉系统及配套附属设施已完成招投标。2022年我们完成了346.7公顷国土绿化任务,治理沙化土地333.4公顷,同时在市区里建立多处城市绿化景观,进一步改善了格尔木的城市空气质量。”格尔木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强峰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