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长江源班德湖斑头雁数量10年增长5倍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吴婷婷 汤红红
发布时间:2023-05-18 09:40:04
编辑:冶鹏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 记者吴婷婷 通讯员汤红红)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5月初,已经有1400余只斑头雁在班德湖降落。

  班德湖是长江源沱沱河畔一个仅4.5平方公里的小湖,是斑头雁重要的繁殖地。2022年,在格尔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青海省环境信息中心、长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中心等有关部门联合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科学家,持续开展班德湖水鸟监测,从3月31日到11月18日,共获得209天监测数据。2022年5月21日,监测到班德湖斑头雁数量最大值5934只,同比2012年斑头雁数量最大值1172只,斑头雁数量10年间增长了5倍。

  经监测,班德湖共记录到61种鸟类,其中有21种典型水鸟物种。2022年10月,班德湖还记录到多达7793只的针尾鸭(或类似针尾鸭),这说明班德湖已经成为水鸟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歇地,意味着班德湖湿地水域环境良好且具有充足的食物来源,斑头雁保护行为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