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黑颈鹤一家如约回到阿拉尔草原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田格斯 朱海龙
发布时间:2023-05-18 09:16:06
编辑:冶鹏

  柴达木日报通讯员 朱海龙 摄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 记者田格斯 通讯员朱海龙)正值初夏时节,茫崖阿拉尔草原上泛着新绿,在莫合尔布鲁克村牧民陶德家的草场上,黑颈鹤一家又如约而至。

  2022年,得知牧民陶德家的草场上经常有一对黑颈鹤出现的消息后,记者马上找到了陶德。陶德介绍,当时这对黑颈鹤已经产下一对小鹤,就在离他家蒙古包不远的地方栖息,记者随后拍摄到了黑颈鹤一家在牧民陶德家草场上散步的画面。

  随着阿拉尔草原上的冰冻渐渐消融,大片的沼泽十分适合黑颈鹤栖息,今年这对黑颈鹤带着两只小鹤又来到这片湿地。牧民陶德告诉记者,这对黑颈鹤在四年前来到他家的夏季草场,之后每年他从春季草场搬过来后就会看到这对黑颈鹤。这几天他发现这对黑颈鹤又产下了两枚卵,估计再过一段时间他们一家又会增添两名新成员。

  几年的相处使陶德每到夏季来临前就会不由得等待着它们,直到看到它们一家一个不少地出现在草场上,陶德就像看到自己家人回家一样高兴。黑颈鹤是一夫一妻制,只要他们产生爱情就会一生相守,生下的小鹤一般会跟随父母两年左右,等到它找到自己终生的伴侣后才会离开父母组建新的家庭。

  今年的阿拉尔草原水草更加丰茂,这也给黑颈鹤一家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据在附近供水泵站工作的余大叔说,这几年在附近可以看到的野生动物种类明显增多了。

  据了解,黑颈鹤属于夏候鸟,每当春季来临它们就会陆续向北方迁徙,直到深秋才会带着他们产下的小鹤宝宝一起去南方过冬。黑颈鹤一般在夏秋两季生活在我国北方海拔2500-5000的湖泊、沼泽地及河滩地带,主要以植物的叶、根茎和水藻为食,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衍在高原的鹤,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