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护飞行动” 守护候鸟安全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洪旭 许忠琳
发布时间:2023-05-31 08:45:00
编辑:布英吉力格

  海西新闻网讯(青海日报 记者张洪旭 通讯员许忠琳)进入5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巴隆乡台斯盖地区绿意盎然,温暖的天气吸引着人们来到户外,去追寻大自然的灵动之美。“每年春季,县林业和草原局会在候鸟迁徙期间组织相关护飞活动。”都兰县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石永红介绍说。

  一个多月前,黑颈鹤、斑头雁、黄鸭、赤麻鸭、大天鹅、灰鹤等野生鸟类同时汇聚于巴隆乡台斯盖地区,为了它们能顺利迁徙,3月22日,都兰县林业和草原局联合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在巴隆乡开展了野生动物“护飞行动”。参与活动的79名护林员,采用车巡和步巡相结合的方式,沿主干道、各支岔线巡查,并深入密林,打击非法盗猎行为。及时救助受伤、病弱的迁徙候鸟及野生动物,护卫候鸟迁徙通道。

  今年,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数量尤其庞大,上万只集群停歇的场面十分壮观。石永红说:“台斯盖地区草地、沼泽、河滩星罗棋布,植物种类丰富,已成为野生灰鹤重要的过境栖息地。”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灰鹤从南方越冬地飞来觅食、休息,待体力恢复、天气转暖后继续飞往北方繁衍生息。

  “护飞行动”要制止非法闯入鸟类栖息地核心区域,无人机违规飞行等人为行为,还要开展鸟类粪便、羽毛采集及疫源疫病监测等工作,通过多年不懈努力,目前灰鹤种群数量大幅增加,栖息环境更加稳定。

  “这几年,我家冬季草场上迁徙和繁衍的候鸟数量越来越多,乡政府、林管站、派出所经常开展巡护,我们一家人也牵挂它们,时不时来看看。”娜木青是一位当地的候鸟信息员,每当有候鸟来到她家草场,她就会立即通知林管员。平时,她也会主动保护候鸟安全、监测候鸟动态。特别是进入迁徙期,她会随时引导当地群众和游客遵守不惊扰、不投喂、不捕捉、不靠近、禁飞无人机的“四不一禁”原则,做到文明观赏。

  “村民非常喜欢这些‘天上来客’,它们的食物主要是植物的茎、叶、嫩芽和草籽,3、4月份我们这里草还没长起来,村民怕鸟吃不饱,就在草场播撒青稞、黑麦草、玉米以及小麦的种子,为它们提供食物保障。”巴隆乡托托村党支部书记红宝感慨道,随着候鸟种群数量增多,村民们保护生态环境和爱护动植物的意识越来越强,也用自己的方式支持“护飞行动”。

  随着都兰县近年来在宣传引导、巡护监测、保护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利用微信公众号、村级大喇叭等载体向广大农牧民群众讲解候鸟迁徙知识及相关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畅通违法线索举报渠道,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和候鸟护飞工作,群众关注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来“做客”的候鸟一年比一年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