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长云网》【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锡铁山:柴达木盆地中的“智能”万宝山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1 09:54:48
编辑:布英吉力格

  背靠祁连,面向昆仑。位于柴达木盆地腹部的锡铁山蕴藏有铅、锌、硫、金、银等多种有色金属,被当地称为“万宝山”。经过“智慧矿山”建设,曾经的人工作业已经被5G、人工智能等技术替代。这些高新技术被“分布”在井上井下,在选矿、采矿、综合三个方面进行主动感知、自动分析和快速处理,最终实现矿山自动化、智能化。

  3055平硐是锡铁山的主要运输通道之一,乘车从斜坡道进入矿井,光线随着车辆的驶入越来越暗,两侧岩壁上的灯带为下井车辆指路。这条全长10公里,高差1000米左右的通道,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错车道,时不时有工程车辆穿行其中。

  我们现在已经到达距离地面500米以下,在这里我们发现手机信号还是满格,经过智能化改造后,地下矿井已实现全区域4G网络覆盖。

  每隔一段距离就会在井下的岩墙上看到信号发射基站。这个基站不仅为手机提供无线wifi,还可以精准定位佩戴装置的井下工人实时位置。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矿山管理部工程师 高天宇:这个就是人员的一个定位基站,还有一个通讯的就是与地表通讯,可以实现报警的功能。主要是定位人员在井下的什么地方方便救援,就是与地面进行沟通。地表可以看见井下的位置。

  90后的高天宇是我们“井下迷宫”的向导,有着近十年工龄的他,对于井下巷道非常熟悉。他一路讲解、一路介绍,让我们对这个“地下世界”也是分外好奇。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矿山管理部工程师 高天宇:这个躲避洞室是每一个生产中段基本上60米设置一个,这里面是放置了水、干粮等一些物资,基本能保障十个人在这里面一个月的生活的供应。

  采矿车时不时从身边轨道驶过,在井下我们听见的只有作业设备的轰鸣声,作业人员却很少。

  我现在已经从海拔3000多米下到了2400多米处的一个出矿采场。工作人员只需要操作遥控铲运机的操作手柄,就能轻松将矿石铲起运输出。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井下工作人员 袁新晶:通过智能化的改造,我们的生产工艺也就得到了提升。操作遥控铲运机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同时,进到空隙里面,充分把矿石回收回来。

  人员减少只是智能化改造的一个方面,生产工艺的改进才是“智慧矿山”的重点。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选矿车间碎矿工段生产班班长 郭中华:在两名操作工的操作下,他们能监视整个工段的整体生产工艺,系统在我们这块儿大屏上全部都能展现出来。通过智慧矿山改造我们选矿处理量现在能达到每日4800吨的处理量。然后生产人员从原来的一个班组30多人精简到现在的18人。

  北接柴达木山,南临察尔汗盐湖的锡铁山,以铅锌储量最为丰富。在“智慧矿山”建设中主要涉及“采矿、选矿、综合”3大业务方向,包含五级架构体系。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 王生龙: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相当于整个锡铁山分公司一个中枢神经,主要能够实现对我们锡铁山分公司整个从井下生产到地表生产的所有环节的数据管控和一个管理信息的处理。

  未来锡铁山还将以打造边缘绿色安全中心、智能管控中心和远程操控中心为目标,实现资源与开采环境数字化、技术装备智能化、信息传输网络化、生产管理与决策科学化,打造无人智慧矿山和国内领先的安全绿色智能矿山。

  西部矿业锡铁山分公司党委副书记 总经理 贺三章:锡铁山分公司通过实施智慧矿山项目,机车驾驶员及现场放矿工岗位优化了80%,井下值守人员优化了百分之百。选矿车间及各级泵站实现无人值守。在线类数据全部自动采集。数据统计及分析,实现智能化。提升生产经营管控效果30%以上,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智慧矿山的深化应用工作。通过智慧化矿山项目进一步提高选矿效率、优化选矿指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